#049

Fishing Net

來源:養殖、捕撈

來源:漁業廢棄物

說明:海灘上所撿到的浮標、浮球、漁網、保麗龍,其實都是漁業行為當中很常見的。例如,台南安平的海岸,因為養殖牡蠣所使用的蚵棚,使用大量的保麗龍,以致在牡蠣採收的 6、7 月期間,海邊盡是散落的保麗龍碎屑。


#049

漁網

Fishing Net

#032

Do Min Joon plastic cup

來源:異國海漂垃圾

地理課本有教,季風洋流會隨著季節而不同,不同地方的垃圾,當然也會依不同季節飄送過來。像是在北海岸,東北季風會讓中國、韓國的寶特瓶或塑膠容器漂洋過海來看你。其實,只要仔細觀察包裝上的條碼,就可以分辨出它來自何方喔!


#032

都教授飲料杯

Do Min Joon plastic cup

#007

Heysong soda

來源:河邊、海邊的垃圾掩埋場

部分垃圾會進入掩埋場,而管理不善的掩埋場在颱風、豪雨期間,特別容易讓垃圾進入環境。此外,早年的垃圾掩埋場會選擇蓋在人煙稀少的海邊、河邊,但人為建造始終敵不過歲月和自然的侵蝕,掩埋的垃圾還是被掏出,又進入海洋。


#007

古早黑松汽水

Heysong soda

#037

Flip-flops

來源:海邊遊憩

屬於觀光風景區的沙灘,很常見觀光類型的垃圾,像是手搖杯、外帶的塑膠袋、烤肉垃圾等,拖鞋也是去海邊時不時會搞丟的東西。關於垃圾不落地、不要亂丟垃圾,但時至今日,公德心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啊。


#037

斷掉夾腳拖

flip-flops

#018

Brick

來源:惡意傾倒的廢棄物

海邊有時會看見廢棄的建材、大輪胎等等,都可能是一些不肖的業者,把垃圾丟進海洋這個免費的垃圾桶。畢竟,不會有人不小心到海邊掉了一個輪胎嘛!


#018

磚頭

brick

#063

Cotton swab

來源:都市環境產生

即便都市垃圾處理都做得不錯,還是有垃圾進入環境。就好比我們常看到路人吸菸後,便把煙蒂就丟進水溝,乍看好像保護了市容,然而,垃圾進入水溝後,並不會有下水道女神把垃圾撿起,垃圾就這麼匯集進入河川、進入海中了。


#063

棉花棒

cotton swab

Where Does Marine
Debris Come From?

01 海廢你是從哪來?

你有沒有想過海洋廢棄物是怎麼來的?
當你去海邊玩水、或參與淨灘時,總會發現一些不屬於大自然的垃圾。這些垃圾其實都暗藏著線索,要告訴你他是怎麼變成海廢。
現在,就點開下面的圖片一探究竟吧!


02 海洋廢棄物造成的影響

a 生物誤食或纏繞致死

我們都看過海龜鼻孔卡到吸管或是誤食塑膠的影片,看完一把鼻涕、一把眼淚。海龜沒有味覺、視力也不太好,水裡的東西都吃吃看、交給胃來消化。吃下塑膠後無法消化,最後因為衰弱和飢餓而死亡。這也非單一案件,其他如海鳥、鯨豚、魚蝦貝類,其實都分不出垃圾和食物,誤食的悲劇隨時在各處上演。

b 環境髒亂

我們很常以為有觀光客多的海灘都會比較髒,但事實其實相反。人潮多的海灘,一定要清理得乾乾淨淨,才會有更多人來。反之,大多數觀光客較少、甚至叫不出名字的海灘,才是在髒髒的角落隱忍悲傷啊。

c 影響海洋生態

當漁網或垃圾覆蓋海底、或漂浮海面遮蔽光線時,會造成珊瑚白化或海草死亡。


03 我該怎麼辦

重新思考

垃圾被我們製造後,都去哪了呢?經過焚化爐的垃圾變成灰渣、需要找地掩埋;進入海裡的垃圾活得比我們還要長;被魚吃下肚的垃圾,最後可能都回到了餐桌。大多我們製造的垃圾,其實不會消失,只是轉化了不同模樣,繼續存在著。

少用一點

為了方便,我們每天都製造了大量的一次性使用塑膠垃圾,吸管、塑膠袋、塑膠容器...算算看,一個人一天可以製造多少件垃圾?想一想,其實有些垃圾,我們也不需要製造,像是吸管,我們能不能就撕開飲料上層的封膜,直接喝呢?

尋找替代品

很多人都會問:那我該怎麼辦?

除了重新思考、少用一點、尋找替代品以外,還可以響應我們,一同參與淨灘喔!

Action

報名淨灘

Support

捐款支持